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

魯迅

萬家墨面沒蒿萊,敢有歌吟動地哀。心事浩茫連廣宇,於無聲處聽驚雷。


  • 豈有豪情似舊時,花開花落兩由之
  • 萬家墨面沒蒿萊,敢有歌吟動地哀。心事浩茫連廣宇,於無聲處聽驚雷。
  • 在我的後園,可以看見墻外有兩株樹,一株是棗樹,還有一株也是棗樹。(秋夜)
  • 死者倘不埋在活人的心中,那就真的死掉了.
出自《華蓋集續編·空談》
  • 「石在,火種是不會絕的」(題未定」草)
  • 人必生活著,愛才有所附麗(傷逝)
  • 辱罵與恐嚇不是戰鬥。
  • 對我最初的提醒了滿漢的界限的不是書,是辮子;是砍了我們古人的許多的頭,這才種定了的;到我們有知識的時候,大家早忘了血史。
  • 現在不說別的,但看雍正、乾隆兩朝對於中國人著作的手段,就足夠令人震驚。全毀、抽毀、刪去之類也且不說,最陰險的是篡改了古書的內容。乾隆朝的篡修《四庫全書》是許多人頌爲一代盛事的,但他們不但搞亂了古書的格式,還篡改了古人的文章,不但藏之於內廷,還頒之於文風頗盛之處,使天下士子閱讀,永不會覺得我們中國的作者裏面也曾經有過很多很有些骨氣的人。
  • 新年對我來說,就是離死亡又近了一年
  • 當我沉默著的時候,我覺得充實;我將開口,同時感到空虛。
  • 其實地上本沒有路;走的人多了,也便成了路。
  • 正如逆水行舟,無論怎樣看風看水,目的只有一個---向前。


墨寫的謊言掩蓋不了血寫的事實。
出自《自題小像》
  • 世上如果還有真要活下去的人們,就先該敢說,敢笑,敢哭,敢怒,敢罵,敢打,在這可詛咒的地方擊退了可詛咒的時代!
出自《忽然想到五》
  • 不滿是向上的車輪,能夠載不自滿的人類,向人道前進。
  • 曾經闊氣的要復古,正在闊氣的要保持現狀,未曾闊氣的要革新。
  • 悲劇將人生的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,喜劇將那無價值的撕破給人看。
  • 節省時間,也就是使一個人的有限的生命更加有效,而也即等於延長了人的生命。
  • 巨大的建築,總是由一木一石疊起來的,我們何妨做做這一木一石呢?我時常做些零碎事,就是為此。
  • 懷疑並不是缺點。總是疑,而並不下斷語,這才是缺點。
  • 孩子是要別人教的,毛病是要別人醫的,即使自己是教員或醫生。但做人處事的法子,卻恐怕要自己斟酌,許多人開來的良方,往往不過是廢紙。
  • 寄意寒星荃不察,我以我血薦軒轅。 (魯迅·自題小像)
  • 心事浩茫連廣宇,於無聲處聽驚雷。 (魯迅·無題)
  • 血沃中原肥勁草,寒凝大地發春華。 (魯迅·無題)
  • 我們中國最偉大最永久,而且最普遍的藝術也就是男人扮女人。(魯迅·論照相之類)
  • 忍看朋輩成新鬼,怒向刀叢覓小詩。 (魯迅.)
  • 無情未必真豪傑,憐子如何不丈夫。 (魯迅)
  • 度盡劫波兄弟在,相逢一笑泯恩仇。 (魯迅題三義塔)(後來溫家寶總理引用此言形容兩岸關係好轉)
  • 豈有豪情似舊時,花開花落兩由之。 (魯迅·悼楊銓)
  • 史家之絕唱,無韻之離騷。(魯迅評《史記》)
  • 凡事總需研究,才會明白。(魯迅《狂人日記》
  • 救救孩子……(魯迅《狂人日記》一九一八年四月)
  • 我想:希望本是無所謂有,無所謂無的。這正如地上的路;其實地上本沒有路,走的人多了,也便成了路。8月10日之每日名言
出自《故鄉
  • 墨寫的謊說,決掩不住血寫的事實。(無花的薔薇之二)
  • 凡是愚弱的國民,即使體格如何健全,如何茁壯,也只能做毫無意義的示眾的材料和看客,病死多少是不必以為不幸的。
出自《吶喊自序》(1922年)
備註: 魯迅在成為作家以前曾是一名留學日本的醫學生,在一次看到中國人被日本人處決的影片後,看到片內其他的中國人冷眼旁觀,他認為挽救人們的靈魂比肉身更重要。
  • 革命是要人生,不是要人死!
  • 所謂中國的文明者,其實不過是安排給闊人享用的人肉的筵宴;所謂中國者,其實不過是安排這人肉的筵宴的廚房。
出自《燈下漫筆》 (1925年4月29日),發表在一九二五年五月二十二日《莽原》第五期。
  • 中醫不過是一種有意的或無意的騙子。《吶喊·自序》
  • 時間就是性命,無端地空耗別人的時間,其實是無異於謀財害命的。2月25日之每日名言
出自《門外文談》
  • 時間,就像海綿裡的水,只要願擠,總是還是有的。
  • 人被殺於萬眾聚觀之中,比被殺在「人不知鬼不覺」的地方快活,因為他可以妄想,博得觀眾中的或人的眼淚。但是,無淚的人無論被殺在什麽所在,於他並無不同。殺了無淚的人,一定連血也不見。愛人不覺他被殺之慘,仇人也終於得不到殺他之樂:這是他的報恩和復仇。
出自《華蓋集·雜感》
  • 仰慕往古的,回往古去罷!想出世的,快出世罷!想上天的,快上天罷!靈魂要離開肉體的,趕快離開罷!現在的地上,應該是執著現在,執著地上的人們居住的。但厭惡現世的人們還住著。這都是現世的仇仇,他們一日存在,現世即一日不能得救。
出自《華蓋集·雜感》
  • 勇者憤怒,抽刃向更強者;怯者憤怒,卻抽刃向更弱者。
出自《華蓋集·雜感》
  • 不可救藥的民族中,一定有許多英雄,專向孩子們瞪眼。這些孱頭們!
出自《華蓋集·雜感》
  • 古訓所教的就是這樣的生活法,教人不要動。不動,失錯當然就較少了,但不活的巖石泥沙,失錯不是更少麽?我以為人類為向上,即發展起見,應該活動,活動而有若幹失錯,也不要緊。惟獨半死半生的茍活,是全盤失錯的。因為他掛了生活的招牌,其實卻引人到死路上去!
出自《華蓋集·北京通信》
  • 但倘若一定要問我青年應當向怎樣的目標,那麽,我只可以說出我為別人設計的話,就是:一要生存,二要溫飽,三要發展。有敢來阻礙這三事者,無論是誰,我們都反抗他,撲滅他
出自《華蓋集·北京通信》
  • 我們的古人又造出了一種難到可怕的一塊一塊的文字;但我還並不十分怨恨,因為我覺得他們倒並不是故意的。然而,許多人卻不能藉此說話了,加以古訓所築成的高墻,更使他們連想也不敢想。現在我們所能聽到的不過是幾個聖人之徒的意見和道理,為了他們自己;至於百姓,卻就默默的生長,萎黃,枯死了,像壓在大石底下的草一樣,已經有四千年!
出自《俄文譯本<阿Q正傳>序》
  • 意圖生存,而太卑怯,結果就得死亡。
出自《華蓋集·北京通信》
  • 唯獨半死半生的苟活,是全盤失措的。因為他掛了生活的招牌,其實卻引人死路上去!
出自《華蓋集·北京通信》
  • 樓下一個男人病得要死,那間隔壁的一家唱著留聲機,對面是弄孩子。樓上有兩人狂笑;還有打牌聲。河中的船上有女人哭著她死去的母親。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,我只覺得他們吵鬧。
出自《而已集·小雜感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